八德身心診所

對付強迫症的技巧:暴露不反應
2021/03/24


努力實驗不斷嘗試的人有福了!
 
 
我的一位強迫症心理治療的個案。長期擔心輻射線,日常生活不斷地躲開任何疑似輻射的東西。例如:一束光線、一個聲響、一位奇怪的人物等。他擔心輻射會影響身體,傷害身體;他擔心捷運上奇怪的乘客會對他投擲輻射物。這些困擾讓他工作狀況、生活起居都深受影響。
 
 
經過認知行為治療,瞭解所謂輻射沒有他想像的嚴重,強調暴露不反應法。當他領悟治療的原理,就很努力的去實踐,症狀有起伏。當強迫症減輕時,他很高興,雀躍的心情溢於言表;不過強迫症又變嚴重時,也會失望的。他的優點是:確信認知行為可以治癒他的強迫症。憑著此信念與堅持,他不斷努力地執行治療師給的功課,也就是暴露不反應法。回到心理治療的時間分享成功的喜悅,討論失敗的原因,研擬因應的策略。他自己也發展出激勵自己的內言,可以及時鼓勵自己不被強迫症的恐懼吞噬。基於對治療的信心,也可以勇敢地實驗,踏出不一樣的一步。有關行為實驗是很重要的,某些個案知道道理但是不去實驗(做跟強迫症不一樣的動作),就無法打破強迫症的迷思。我的另一位個案,他一直無法改掉重複清洗的壞習慣,究其原因就是當他洗完手,在擦乾手時,他規定自己不能想任何事情,因為他相信若此時想好的事情時美好的回憶會被擦掉,若想到髒的人事物時,手就被弄髒了。因此又要重新清洗。我告知做行為實驗就可以解決這個難題。也就是擦手時盡情的想以前美好的事情,不要再做重複行為。之後檢查有無忘了這些美好的回憶。若想到髒的人事物,不代表手就髒了,因為「想法不等於事實」,想法就只是想法,不是手髒了,而是心理覺得髒了所產生的焦慮,讓他感到不舒服。這樣的行為實驗很紮實地給強迫症打臉,事實勝於雄辯。強迫症會因為想法改變了,行為恢復正常,因而獲得很大進步。
 
 
這一位怕輻射線的個案非常地努力,也很聰明可以想出適合自己的方法,讓自己戰勝強迫症。我相信努力實驗不斷嘗試的人有福了!
 
 
 
出處來源: OCD Club 強迫症俱樂部